有些人对每一样事情,都要做到最完美为止。这没有不好,搞建筑的,在用一个人之前,我们一定会去看他的手工,才决定用与不用。比如说瓷砖师傅,一定会看他的瓷砖贴得平是不平,缝隙有无大小一致,会不会尽量把瓷砖排得好看等等。但搞房地产最重要的,是那些Paperwork。
我称那些Paperwork为“纸上谈兵”。现在这个以契约为上的时代,谁敢说纸上谈兵不重要?一纸婚书也是纸,婚前协定也是纸,房契纸币,哪个不是呢?
有些人对建房的房子本身用放大镜处理,却没有注重纸上要处理的任务。在建房的很多阶段,比如倒水泥之前,Certifier是要来检查的,又比如说白蚁的处理,也需要一纸证书,如不,到最后Occupation Certificate是有可能出不来的。出不来,法律上来说,是没法住进去的。你若建Duplex,那就分割不了地,那怎么卖呢?拿最简单的Fence墙来说,有户人家的围墙有个拐弯处,他就在那拼命研究拐弯的地方,砖要怎么砌才最漂亮。到最后,墙是砌得不错啦,可是测量师一来,哟,墙并没有建在Boundary的线上–建偏了!逐下令拆了重建,要不Occupation Certificate就出不了。这不是力气没花在着眼处,又花钱又花时间嘛。

所以说,完美主义是好的,但是要用对地方。不要忽视Paperwork,纸上谈兵的功夫要做好。
大家好!我是个NSW持牌建筑师。希望透过我们或身边一些失败或成功的经验,给有兴趣
做房地产发展的你们一些参考。讲得不对的地方请不吝赐教,如果有什么疑难杂症我也乐意倾听,在我了解范围以内解答。
供稿:优达美建筑公司
电话:0430104788(中文)/0400407671 (广东/英文)
来源:秦风
图片: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