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C评论说澳洲华文媒体乱象横生

据ABC报导说,一些本地华文媒体从业人员表示,目前,澳大利亚华文媒体行业很不健康,不符合澳大利亚新闻行业操守的现象已成常态。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曾做过多个关于北京在澳施加影响力的深度报道。最新播出的一期题为“Interference”(干涉)的《四角》节目通过大量全新、详实的证据,再次证明了中共对澳大利亚政治、社会以及媒体的全方位干涉。

节目播出后,绝大多数的华文媒体至今保持沉默,鲜有报导这档震撼澳洲主流的节目内容。澳洲媒体报导说,在海外势力的干涉下,澳洲华文媒体乱象横生。

节目中有一部分,是披露澳大利亚广播电台经营者姜兆庆根据中共的标准审查节目内容,在录音中,姜批评墨尔本资深播音员小路,说他不应该允许听众在热线中批评北京。

据ABC报导说,一些本地华文媒体从业人员表示,目前,澳大利亚华文媒体行业很不健康,不符合澳大利亚新闻行业操守的现象已成常态。

报导称,小路曾从事于一家中文电台主持《小路说事》节目,他在接受ABC中文网的采访时肯定了四角节目“干涉”的正面性,并表示澳大利亚极其缺乏独立的中文媒体。

自2008年以后,北京政府推行媒体走出去的战略。投入大笔资金抢占海外媒体阵地。小路称诱人的经济利益,“有奶就是娘”的心态,让本地华人媒体小心而自律。从那时以后,“也就剩下了我一个人谈论政治方面的内容。因此涉及大陆情况的内容就开始逐渐地减少了。”

小路说他因此而受到了许多警告,“……发展到后来,有时候在节目进行当中,就直接给我发短信,或者微信,告诉我应该注意什么,应该停下来。”

小路在墨尔本做了19年中文电台节目主持人,他表示自己是学新闻编采的,做媒体不是要和谁对着干,只是希望把这些信息传达给听众。“……应该允许各种观点的发表。这是在澳大利亚……我们不应该有别于主流社会,不要把我们变成主流社会以外的一个人群。”小路告诉ABC说。

生活在悉尼的中国民主阵线主席秦晋认为,中国政府利用经济手段渗透华人媒体早已有之,虽然多数媒体不是真的支持北京政府,但却很少有经得起收买的。“有钱能使鬼推磨”,很少媒体能做到洁身自好,因此造成了澳大利亚华人媒体行业发展畸形。

秦晋告诉ABC说:“在澳大利亚华人中还有着一种爱国情怀,因为他们看不清什么是国家、什么是政府、什么是政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华文媒体资深从业者表示,目前,澳洲的华人媒体日渐政治化,很多异见作家和评论员都放弃了写作或投稿的想法。

博士研究生杨凡,目前在墨尔本迪肯大学就读传媒研究,她在接受ABC的采访时表示,对于很多华人来说,从事媒体工作只是一种谋生手段。他们并不把自己当作记者,用记者的道德准则和规范来要求自己,也不认为华人媒体是主流媒体。

杨凡指出,中共为了树立一个大国、强国的正面形象,采取了媒体走出去的“大外宣”战略,拿出大量资金投入海外媒体,因而造成了海外华人媒体“有奶就是娘”的局面。

那也有一些例外的媒体,比如澳洲《看中国》。

四角节目中也详细报导了澳洲《看中国》报因为不愿屈服于中共海外势力的控制而屡次遭到骚扰的真实情况,中领馆不断地通过散布“反华”谣言、威胁、干涉等手段影响该报社的正常运作。

《看中国》报经理马女士告诉四角节目主持人说,她的报纸因为没有和中共保持一致而不断受到责难。

马女士说“中国领事馆不喜欢一切他们控制不了的媒体,”。她也坚决地否定了中领馆强加的“反华”指控,“事实恰恰相反,正因为我非常热爱中国,才会去苦心经营华文媒体,为华人社会建立起一座链接澳洲主流的桥梁。”她说。

但这个深度调查节目播出之后,不但引起了澳大利亚华人主流社会与世界各媒体的广泛关注,同时也招致了来自北京的抨击。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老调重弹,再提“相互尊重彼此主权,互不干涉内政。”而《环球时报》也以有政治目的、与5月大选有关为由来抨击这起调查。

 

责任编辑:黎辰

 

展开评论
更多评论